2016 TPM Devotional 瑪拉基書

2016 奇異恩典

靈修經文: 瑪拉基書

10/10 (Monday) 全書概覽  1:1

默想: 瑪拉基開宗明意的提醒讀者,本書的內容是從那裏來的? 為誰寫的? 與現今的我們有什麼關係? 這和我們查考瑪拉基書的心態有什麼影響? 

瑪拉基書: 守約之愛的先知

聖殿重新被建造, 祭祀恢復, 猶太人社區再次建立在歸回的猶太人中確是帶來了一陣熱烈的迴響. 但是這樣的熱心到了第五世紀, 經過不到一個世紀, 就開始消退了. 甚至連帶領敬拜的祭司也不例外.  慢慢地敬拜成為是一個制度, 成為是維持他們的職業, 得到他們的收入的一個渠道. 祭司當中不容易看到客觀的自我反省與評估, 從先知來的外來的評估成為一個必要的幫助.

對於在敬拜上面的濫權, 社會上的敗壞, 屬靈上的走下坡, 瑪拉基和第八世紀的先知以賽亞一樣是充滿了對耶和華話語的火熱, 也是對違背者毫不留情面. 瑪拉基和何西阿一樣強調耶和華對以色列獨特不變的愛, 藉著以東的被毀壞, 瑪拉基強調神對以色列守約的愛沒有改變, 只是以色列濫用背逆了耶和華守約的愛.

瑪拉基不但注重正確的敬拜儀式, 也同時注重個人道德的正直性. 兩者都是對神的約忠心的正確表現. 字裡行間裡, 瑪拉基這樣的心志清楚可見.

本書日期

在瑪拉基書裡面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用來定時間的事件. 除了以東的荒涼以外(1:3-4). 以東的荒涼可以是一段很長的時間. 因此我們只可以說, 瑪拉基書著作的日期約是以斯拉回到巴勒斯坦(457b.c.)前的一二十年.

10/11 (Tuesday) 耶和華的揀選之愛(1:2-3a)

1. 耶和華一開始用什麼字來提醒祂和以色列人的關係? 為什麼?

2. 色列人的回答是什麼?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回答呢?

3. 這裏提到了那三個代名詞? 經文所強調的是那個代名詞? 從這裏你看得出誰在主動? 主權在誰那裏?

4. 請注意這兩節的時態,你看出來有那些時態嗎? 耶和華提到的是從以前就有的愛、而以色列人卻用他們現今的感覺回答,你覺得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? 

5. 耶和華對待以掃和雅各有什麼不一樣? 為什麼有這種差別? 耶和華對雅各家的愛從那裏

看得出來? 這對我們有什麼應用?

6. 我們怎麼看神的主權和揀選? 這對我每天的生活有什麼影響? 

10/12 (Wednesday) 耶和華的公義之愛(1:3b-4)

1. 為什麼以色列人亡國後可以歸回而以東人卻山嶺荒涼呢? 以東人比以色列人更敗壞嗎?

2. 以東人是滿有自信、驕傲自大的民族,但他們從歷史中消失了。聖經告訴我們原因在那

裏?

3. 耶和華用祂對以東人的審判來提醒以色列人,今天我們對神的審判疑惑在那裏?

4. 耶和華的公義之愛在以色列人身上怎麼表現出來? 今天在我們身上怎麼表現出來? 

10/13 (Thursday) 耶和華的普世之愛(1:5)

1. 外邦人為什麼會尊耶和華為大? 我曾思想過神的揀選、和公義嗎?

2. 以色列人感覺不到神的愛,但耶和華卻讓以色列人親眼看見祂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。神這樣提醒以色列人的用意是什麼?

3. 今天我要如何回答「神在何事上愛我」的問題?

10/14 (Friday) 真正的敬虔 (1:6-14)

1. 當時的以色列民,把神的地位放對了嗎?  何以見得?

2. 當時的以色列民,有哪些心態是神所厭惡的?

3. 今天我們會有那些心態,也可能是神所不喜悅的? 

4. 你來敬拜主的時候,是懷著怎樣的心態?

5. 這一段經文提到那些以色列民的惡行?  為何神說:「這人是可咒詛的? 」

6. 對我們來說,有那些行為可能會成為敬拜的攔阻? 

7. 什麼是真正的敬虔?  什麼是合神心意的敬拜?

8. 今天我要如何回答「敬畏我的在那裡呢」的問題?

10/15 (Saturday) 委身的服事 (2:1-9)

1. 神要求祭司們對誡命要存什麼樣的態度?

2. 祭司們若不聽從,會有什麼樣的結果?  為什麼神好像對他們特別的嚴厲?

3. 誡命的目的是什麼?

4. 今天我們對神的命令應有什麼樣的心態?

5. 按照你的經驗, 神的命令難守嗎?

6. 一個事奉神的人應有何特性?

7. 利未人守約,會得到什麼結果? 

8. 根據先知的話,當時的祭司在那些事上失敗了?

9. 祭司失敗的結果是什麼?  對今天服事神的人有何提醒?

10/16 (Sunday) 合神心意的婚姻觀 (2:10-16)

1.為什麼猶大的民不應以詭詐待弟兄?

2.今天我們也同有一位主, 就是耶穌基督(林前 8:6), 我們該如何彼此相待?

3. 為何律法禁止猶太的男子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?  對我們有何教訓?

4.做這樣事的人, 會受到什麼懲罰?

5. 婚姻以創造者的目的為基礎 – 神設立婚姻的目的是什麼?

7. 新約中主耶穌如何看婚姻的盟約?

8. 對婚姻不忠是一種詭詐的行為 – 何以見得?

9. 離婚是神所恨惡的 – 為什麼?  對我們有何提醒? 

10/17 (Monday) 神公義的顯現 (2:17 – 3:6)

1. 為什麼他們會懷疑神的公義?  他們的思想與詩人亞薩(詩篇 73)有何不同?

2. 為何神以他們的問題為『煩瑣(不知所以然)』?

3. 你曾經懷疑過神的公義嗎?  你如何走出疑惑。

4. 什麼是神公義的終極顯示為何只有如此, 才真正顯明神的公義?

5.神所差遣「在我前面預備道路」的使者是誰?  他的工作是什麼?

6.主耶穌如何「忽然進入他的殿」?

7.主耶穌如何「潔淨利未人, 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」 ?  在現今的世代中, 利未人是誰?

8. 主耶穌的審判發生在什麼時候?  從現今的角度去看, 祂要審判什麼樣的人?

9. 「耶和華是不改變的」和「雅各之子沒有滅亡」有什麼關系?

10.『神不改變』的事實, 帶給你什麼安慰? 

10/18 (Tuesday) 轉向神 (3:7-12)

1. 歷史中的以色列民, 常常轉離神的典章例律;今天有那些事會讓我們轉離神?

2. 轉離神會帶來什麼後果? 轉向神(回轉)有什麼好處?

3.為什麼不獻上當納的十分之一, 就是奪取神的供物?

4.為什麼回轉的第一步就是在奉獻上忠心?

5.奪取神的物常是得不償失的, 為什麼?

6. 根據主耶穌的教導, 貪愛錢財(不愿奉獻的原因之一)會導致什麼靈性上的虧損?

7. 照先知所說, 神將如何賜福猶大的民?

8.『沒有損失, 就是得著(3:11)』請分享您的經歷。

9. 主耶穌有些關於奉獻的教導? 

10/19 (Wednesday)  事奉神是徒然的嗎? (3:13-15)

1. 為什麼當時的猶大民會認為事奉神是徒然的?

2. 你盼望從『事奉神』中得著什麼? 你曾經失望過嗎?

3. 將本段經文與 2:17 做一個比較;為什麼這樣的話頂撞了神?

10/20 (Thursday)  神的賞賜、與懲罰(3:16 – 4:3)

1.「那時, 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, 耶和華側耳而聽(3:16)」 『那時』指的是當時, 不是未來。 他們彼此談論的內容是什麼? 耶和華神有何反應?

2.耶和華將如何對待那些敬畏祂的人? 「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」對我們的事奉有何提醒?

3.『那日』, 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(4:5), 將有『分別』、『火』、『日頭』的事情發生, 它們各有何意義?  『那日』帶個你什麼感覺?

10/21 (Friday)  瑪拉基書的結語(4:4-6)

默想: 瑪拉基書的教導 – 反思信仰、修正所行、深化靈命。 請默想您的得著。

附錄: 摩西和以利亞(4:4-6).

這裡瑪拉基給我們一個律法和先知的關係的模式. 在小先知書結束的時候, 摩西, 律法的代表, 和以利亞, 先知的代表雙雙在這裡出現. 這兩個導引以色列歷史的巨大力量在先知書的結束時被放在了一起. 律法書和先知書, 這兩類書都是預備以色列人來迎接主的日子.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何列山的名字被提出來. 在那裡,. 摩西和以利亞都得到神的啟示(4:4; 王上19:8-18). 瑪拉基書以神和以色列的約起首, 以神和以色列的約來結束.